VOLKS A3 Series 第31彈 2010 LIMITED No.01《Muv-Luv Alternative》美國海軍戰術步行戰鬥機 F-14D Tomcat VF-103 Jolly Rogers

一直有睇Muv-Luv系列動畫,但從沒買過玩具及模型商品,今年VOLKS來到香港《C3日本動玩博覽2016》展銷其商品,原價6,500Yen的 A3 Series 第31彈 2010 LIMITED No.01 美國海軍戰術步行戰鬥機 F-14D Tomcat只賣HK$220,真的受不住買下來。選買F-14的原因,全因有肩膀不死鳥系統彈夾及骷髏logo,真的型好多!











1982年,美國海軍的第2世代戰術機F-14宣佈服役。使用了歐洲戰場與BETA戰鬥數據為基礎,美國政府決定增強海軍戰術機的戰鬥力。從當時在建造中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2號艦艾森豪威爾起,設計成可搭載一個大隊戰術機戰力的母艦。

NORTHROCK·Grunnan公司在新型機的設計中融合了許多大膽的設計,令到美國海軍對F-14抱以很大的期望,還在設計階段已落了第一期超過100架的訂單。F-14搭載了“不死鳥系統(Phoenix System)”,攜帶6枚AIM-54“不死鳥”長射程導彈。該系統可從遠距離搖控誘導大型集束導彈,母機能夠在較為安全的遠距離發射導彈,導彈到達一定距離後彈體內藏的感應器將通過地形判斷和GPS定位進行低空自動飛行,因此不易遭到光線級的截擊。到達預定目標上空便會散佈子彈展開大范圍壓制彈幕。一個中隊規模12機於同時發射各自6枚不死鳥便能夠有效地打擊包含光線級的旅團(3000∼5000隻)規模BETA群。

為了充份發揮系統,F-14的標準規格駕駛艙採用了複座式,前座駕駛員操控機體,後座的管制員則專注於不死鳥系統的操作,因此協調分工成就了F-14招牌式的高速一擊脫離戰術。為了容納以上規格裝備,F-14的機體進行了大型化,但同時以採用新型裝甲材料來控制機體重量,之後以電傳操控【Operation By Wire】進行機體制御來提高運動性,更採用了可變掠翼的Jump Unit進一步提升機體的運動性能。

作為戰術機開發史上的傑作,美國海軍先後對F-14進行了多次改良,其最後的改修型F-14D具備F-15C相當的綜合性能。另外,以D型為基礎進一步修改而成的F-14E被少量配備於美國海軍第103戰術戰鬥中隊“海盜旗(Jolly Rogers)”。

然而,由於F-14運用了大量革命性的新設計,“不死鳥”的半主動雷達制導機能和末端主動制導機能需要小型雷達裝置和獨立CPU來執行,本身的消耗成本就比較高。另外採用了大量獨有規格的零件,日常維護和整備成本非常高昂,美國海軍不得不決定分批退役所裝備的F-14系列。




留言